返回列表 發帖

[歌詞] 軋車的台語歌詞解釋(自譯)

本帖最後由 karrie_620 於 2013-7-2 11:14 編輯

大家好,首先說明,由於個人對台語素來略有研究,因個人喜愛和興趣而自學台語數年,所以對台語歌鄉土劇的理解並不是太困難(不要懷疑,我其實是香港人來的XD)在聽五月天的台語歌時,基本上在理解歌詞上可以說沒有太大問題。

以下是我對軋車歌詞的理解,如果譯得不好請見諒,歡迎指教。


軋車
(歌名註釋:軋:台灣的「軋」即是跟別人比試/決鬥/較量/PK一些東西<例:軋舞,跟人比試/較量舞技>
軋車:簡單來說即是賽車,較正確的解釋就是"車的較量/PK"有種競爭車王的感覺,年輕人追求的那種刺激和型的享受及快感)

是按怎阿花和阿嬌 攏無佳意我 我撇車技術一流 無人和我軋
(按怎:怎樣/為什麼/怎麼回事,攏:都,佳意:喜歡,軋:比試/PK
整句:是怎樣/為什麼/怎麼回事阿花和阿嬌 都不喜歡我,我開車/飆車技術一流,沒人要和我比試)

是按怎學校的老師 攏無疼痛我 是不是ABCD看無 卡憨就攏免教
(疼痛:照顧、愛惜、愛護,看無:看不明白,卡:太,攏:都、通通,免:不用)
整句:是怎樣/為什麼/怎麼回事學校的老師,都不愛護我,是不是我看不懂ABCD(這裡泛指英文),太笨/蠢就都通通不用教)

老爸老母歸工底罵 喋喋喋唸無知唸啥
(歸工:整天,底:在,喋喋喋念:即是碎碎唸、囉囉嗦嗦的意思,用廣東話說就是咦咦哦哦(這樣譯較傳神),無知:不知,唸:說/講(長氣、講到死唔斷氣個種),啥:什麼
整句:老爸老媽整天在罵,囉囉嗦嗦,不知道在說什麼)

是按怎哪會按呢 身邊的問題一攤
(哪會:怎麼會,按呢:這樣,一攤:很多、一堆)
整句:是怎麼回事,怎麼會這樣,身邊的問題一堆)

這時陣上好作陣來去軋車
(時陣:時候,上好:最好,作陣:聚在一起,軋車:賽車、鬥車)
整句:這時候最好就是聚在一起,一起去鬥車)

作陣來軋車 作陣來軋車 毋管伊警察底抓 毋管伊父母底罵
(毋管:不/別管,伊:他<指警察、父母>,底:在)
(整句:一起來鬥車 一起來鬥車 不/別管他們警察在捉,不/別管他們父母在罵)

只要我引擎催落 無人可當甲我軋 在這我上緊 上ㄆㄚ 上大
(催落:發動下來,可當:能夠、可以,甲:和、跟,緊:快,ㄆㄚ(音:pa)威風,大:這裡的最大應該指的是老大的意思)
整句:只要我引擎發動下來,沒有人能夠跟我鬥/比,在這裡我是最快的最威的最大的)

是按怎今日觀眾攏底打拍仔 逐家看我一個親像Super Star
(打拍仔:打拍子/拍手鼓掌,逐家:每一家、大家,親像:就像)
(整句:為什麼今天的觀眾都在這拍手鼓掌 大家看我一個就像看到巨星一樣)
La La La La La La La 
愈騎愈緊愈爽我想欲唱歌
(想欲:想要)
(整句:越騎越快越爽,我想要唱歌)

頭腦底飛 身軀底顫 風底吹我 心底流汗
(頭腦:頭頂、腦袋,顫:顫抖、抖動)
整句:頭腦像正在飛,身軀正在抖動著,風在吹我,心在流汗)

是按怎那會這爽 要瞭解我的感覺 這時陣上好作陣來去軋車
(整句:怎麼回事/是怎樣怎麼會這麼爽,想要了解我的感覺,這時候最好就是聚在一起,一起去鬥車)

感激同學的分享!
聽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仔細留意歌詞是在說什麽

所以說這首歌的主角是

1)會留意美眉有沒有喜歡他,所以應該沒有女朋友
2)沒有(任何/太多)比賽經驗但覺得自己撇車技術一流,自我感覺良好
3)學校沒有老師疼,學業成績不好,尤其是英文
4)父母在家一直在碎碎念,不停的罵,罵天罵地罵社會罵環境還是罵他不明
5)享受飆車,喜歡叫人來跟他飆車,不怕被交通警逮捕,也不怕父母責駡
6)覺得自己騎在車上就無人能比就是最(一堆形容詞的)老大
7)會幻想有很多觀眾覺得他是巨星對他拍掌
8)騎到一定速度的時候就想唱歌,風吹得他身體顫抖頭腦飛脫心臟不正常出水
9)形容完自己的癥狀還是很寂寞想要邀其他人來跟他比拼

的一個年輕人

怎麼好像很悲哀的樣子?

TOP

謝同學,我其實到現在都背不到這首歌的歌詞, hee
後青春期無關乎年紀,而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還活著的無止境動力。

TOP

感激同學的分享!
聽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仔細留意歌詞是在說什麽

所以說這首歌的主角是

1)會留 ...
yauyau 發表於 2013-7-2 09:29



基本上就是一堆被社會不認可的問題少年不愛讀書,只享受結伴結隊煉車把妹的瘋狂歲月吧。(台灣早前好多年輕人唔鐘意讀書的,特別鐘意揸重型電單車夜晚同人開片的,通常會揸得好快<好似歌入面形容既情形>,年少輕狂又唔讀書又成日係出邊蒲身邊父母一定會唸,總會嫌父母煩嘈住曬,我諗呢D情況普遍年輕人都會遇到,所以首歌對當時年輕一代可以話好有共鳴,所以軋車先會咁受歡迎吧。

軋車=年少的青春,畢竟誰的青春沒有瘋狂過呢

基本上你都講得岩,以上係少少補充

TOP

回復 3# dominie

因為太快?其實熟左之後次次唱完都好似跑左十幾圈一樣咁踹(同軋車本身差唔多感覺,會成身汗XD)
BTW我次次唱都覺得好爽

TOP

回復 5# karrie_620


    可能聽得不太懂台語發音,就算跟著阿信唱也跟不到,真的太快了,HAHA
後青春期無關乎年紀,而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還活著的無止境動力。

TOP

回復 6# dominie

可能因為我比較熟台語所以比較容易跟到~~首歌就同歌名一樣,去得好行。。。好似揸車個個係自己咁。。。開得好快

TOP

好詳細!!!!是說我基本的台語都是從五月天的歌學回來的XDDD 不過音還是不太標準==

TOP

感謝同學, 次次聽都聽唔晒d 音, 只係哼到中間某幾段仔, 不過同樓上一樣, 我既台語都係起五月一既歌學返黎

TOP

嘩...好詳盡, 感謝!! 有時聽台語真係唔明佢講乜..理解埋佢歌詞先領略到成首歌想表達D乜!

TOP

多謝同學呀~
我好鍾意呢首歌...但歌詞嘅解釋都係估估下呢... (例如"攏底打拍仔" ...都唔知係乜...)
依家終於明了...
雖然都唔係好唱到咁快嘅歌詞...haha
然後呢   一起走吧

TOP

回復 11# sam

這首歌很多同學不明白,最緊要係明白意思,跟唔跟到只係其次

TOP

上面好多同學都好厲害 好有研究喔
軋車唱起來真的好爽加X)

TOP

在台灣「軋車」是合法的嗎?
阿信寫的「軋車」好像很平常一樣耶 XD

ps 在香港「片車」不是違法的嗎 0口0

TOP

在台灣「軋車」是合法的嗎?
阿信寫的「軋車」好像很平常一樣耶 XD

ps 在香港「片車」不是違法的嗎 0口0 ...
西餅 發表於 2013-7-3 14:27



其實不是軋車合不合法
是每條路都有它自己的車速限制
片車/軋車 的不合法性在於"超速"

TOP

聽台語歌真的學了很多台語~
我有很多台語的單字都是從五月天的台語歌學回來的~

TOP

多謝同學既解釋啊
其實台語歌我好鍾意 旋律好型
但係意思都係明D唔明D

TOP

同學你好勁 解釋得好清楚
原先真係冇留意首歌ge內容
依家終於明首歌係講緊咩啦 感激感激

TOP

返回列表